当小米开始谈情怀,华为却玩起了生态
时间:2020-04-09 08:36:2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本文摘要:2月24日巴塞罗那的发布会上,华为一口气发布了几款全新产品:升级过铰链技术的华为Mate Xs折叠屏手机、首款5G全面屏平板MatePad Pro 5G、更新换代的MateBook X Pro笔记本以及两款WiFi6路由器。

2月24日巴塞罗那的发布会上,华为一口气发布了几款全新产品:

升级过铰链技术的华为Mate Xs折叠屏手机、首款5G全面屏平板MatePad Pro 5G、更新换代的MateBook X Pro笔记本以及两款WiFi6路由器。

当小米开始谈情怀,华为却玩起了生态

其中任意一项单独拿出来都值得好好宣传一番,但它们都不是这场发布会真正的卖点。在业内人士看来,重头戏只有一个——

华为正式发布了HMS(华为移动服务)。

当小米开始谈情怀,华为却玩起了生态

HMS,吹响反击的号角

这场发布会之所以被称为“战略发布会,无疑是因为HMS这一“战略级武器”的登台亮相。

当小米开始谈情怀,华为却玩起了生态

HMS是什么?简单来说,HMS就是用来为手机提供基础服务的,比如应用市场、云空间、支付钱包、地图。等与 HMS 相对应的,是谷歌的 GMS,全称为 Google Mobile Service。

对于国内安卓手机用户来说,有没有统一的基础服务好像影响不大,因为国内支付有支付宝,地图有高德地图,各个品牌也有自己的应用市场,所以并不能理解HMS的重要性。

但对于国外用户就不同了。由于安卓的谷歌公司研发出来的系统,因而所有的App必须经由谷歌的授权后才能在安卓手机上使用。与之相对的,只要有了谷歌账号,便能一键登录这些App,十分方便。

顺带一提,国内的很多手机App,用户允许其获得系统权限后才能正常使用。甚至还有一些会偷偷盗取用户隐私,比如你在浏览器上搜索了某款产品,另一个购物类App就马上给你推送了同款的广告。像这样的流氓行为,在GMS上是不可能存在的。

换句话说,国外的手机如果没有GMS,就无法使用像用百度、微信、微博、支付宝这样的软件,再好的手机配置也无用武之地。这对于华为手机在海外的销量影响很大。

而自去年“断供”事件以来,谷歌中断了对华为的GMS授权,导致华为手机的软件生态出现缺失,实打实地给华为敲响了警钟。如果华为想真正走向世界,那么构建自己的软件生态则必不可少。正因如此,华为才花重金打造了HMS。

此次HMS Core 4.0的推出,便意味着华为吹响了反击的号角。

当小米开始谈情怀,华为却玩起了生态

华为这边做生态,小米那边谈情怀

提到生态,就不得不提起另一个以生态为傲的品牌——小米。

小米可能不是第一个提出“生态”概念的品牌,但却是把生态做得最好的品牌。

与苹果的IOS生态不同,小米的发力点是手机以外的市场。小米充电宝、小米平板、小米电视、小米空调……一个个产品的接连问世,让小米的版图从手机领域扩张到了家电领域。

当小米开始谈情怀,华为却玩起了生态

虽然这些产品不像手机应用那样有紧密的联系,但同样简洁的外观设计风格、同样便利的操作系统、同样便宜的价格和同样贴心的售后服务,让这些产品形成了一个强有力的生态链。

从中不难看出,小米的商业思路是“爱屋及乌”。用户家中的小米产品越多,新添置的物件选择小米的可能性就越大。也就是说,小米试图用高质量、高口碑的周边产品,来反哺手机的销量,即使不成,也能为集团增添营收入口。

这种策略确实不错,但以硬件为核心的“生态”并不能成为小米的核心竞争力。靠手机发家的小米,终究要把重心放在手机上。

于是,在2020年的一场发布会上,小米丢出了一颗“重磅炸弹”:为了突显一亿像素的优势,小米借力长征四号运载火箭,将小米10 pro的相机送上太空,并把拍到的地球画面做成壁纸,赠送给所有米粉。

小米的这波操作,可谓是把情怀做到了极致。相比之下,华为却一直努力地撕下情怀的标签,摆脱与民族情感之间的联系。

的确,好的产品是看得见、摸得着的。顺滑的手感、流畅的系统、精致的画面、人性化的UI,只要用过就能明白一款好手机好在哪里,并不需要顾客在情感的驱使下为其埋单。

所以,华为全力推出HMS,也是要向世界证明华为优秀的产品力:就算没有谷歌GMS的支持,华为也能靠HMS打出一片天;就算是在别人的主场上,华为也要反客为主,用白纸黑字的销量回击冷嘲热讽。

当小米开始谈情怀,华为却玩起了生态

华为和小米,其实是友军

不可否认的是,华为和小米都是优秀的中国手机品牌。虽然他们经常在舆论场上剑拔弩张,“卢十瓦”和“余大嘴”也时常在微博上互怼,但他们的产品是互补的关系,让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的余地。

同时,在提升中国手机整体质量的层面,这两家公司也都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自小米诞生、华为做手机以来,国内横行霸道的山寨机被一个个驱逐出去,人们以低廉的价格就能买到功能全面的手机。

另外,华为和小米对彼此来说都是难得的对手。正所谓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双方对照之下,很快就能知道自身的不足,并作出改进。国产手机的“进化”速度之所以如此之快,便是他们这些头部品牌带起来的。

当小米开始谈情怀,华为却玩起了生态

更重要的是,在进军海外市场的过程中,华为和小米走出了两条截然不同的路线。华为主攻欧洲及其他发达国家市场,小米则瞄准了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市场,将外国品牌逼得且战且退。可以说,某种程度上他们都在为国争光。

只不过,华为肩上的担子要更重一些。它要面对的,不只是商业上的对手,而是在那之上某种不可说的力量。上一个阶段海思临危受命,承担了事关公司大计的重任,现在轮到HMS了。下一个阶段,操作系统和移动服务将成为手机的主战场。

所以,华为和小米的共同对手是国外的手机厂商。从国际的格局上看,他们是不折不扣的友军。如果有朝一日他们能够合作,那么国外的手机厂商可能就睡不了安稳觉了。

但愿未来,“友商”一词能恢复它原本的含义。

(正文已结束)

推荐阅读:数据产品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