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靠竞赛进清北的同学到底有哪些优惠?
时间:2019-09-24 15:29:47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本文摘要:为什么各个名校都很重视五大学科竞赛?获得奖项后,对于同学们升学有着什么样的帮助?今天,我们就来细细说一下。有很多学习竞赛的家长和同学问:打了很多年数竞,数学专业到底好不好进?确实对生物没了兴趣,能不能

为什么各个名校都很重视五大学科竞赛?获得奖项后,对于同学们升学有着什么样的帮助?今天,我们就来细细说一下。

有很多学习竞赛的家长和同学问:

打了很多年数竞,数学专业到底好不好进?确实对生物没了兴趣,能不能选其他专业?想读计算机专业,哪些竞赛机会更大一些?

在如今的政策背景下,同学和家长的关注点,不仅在于如何靠竞赛进入顶尖高校,也包括是否能进入到心仪的专业。

竞赛生是不是只能选对应学科专业?

想进入其他专业学习,有多大的机会?

今天这篇文章,我们整理了2019届竞赛生清北降分保送的专业情况,用数据理一理签约竞赛生的未来方向。

先说结论:

1、竞赛成绩越突出,专业的选择空间就越大。

通过竞赛能够录取到什么专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竞赛成绩。

2、国家集训队,专业选择的空间更大。这几年,都有一部分国家集训队的学生,选择了北大光华、清华经管、清华姚班、清华协和、北大元培、清华新雅等专业。

3、除金牌和国集外,有相当一部分仅取得银牌及以下奖项的学生,获得的优惠不锁专业。但最终录取到什么专业,很大程度上还需参考学生的高考成绩。

4、在当下,基础学科的热度不断提升,希望稳定进入竞赛学科的对应专业,至少需要银牌及以上实力。

◆ ◆ ◆

2019年各学科竞赛保送降分专业概览

在分析各个学科的数据之前,我们首先大致梳理2019年各竞赛奖项的对接优惠:


2019年靠竞赛进清北的同学到底有哪些优惠?


进入国家集训队,可以直接保送,专业选择也有极大的自由度;

国决金牌,多为降一本线,或降60分优惠,大概率能进入对应专业;

银牌及以下奖项,降分额度呈两极分化,仍有大量的竞赛生仅获得10-20分降分。而在专业选择上,也多为“不锁定专业”,即仍要参考高考成绩确定专业。


2019年靠竞赛进清北的同学到底有哪些优惠?

在数学竞赛的降分专业中,国家集训队成员,保送专业集中于北大数院清华计算机,其中选择清华姚班的比例更为突出,这也说明了清华姚班对于顶尖竞赛生的吸引力。

金牌中,优惠专业集中于北大数院,多数金牌同学选择在数学领域继续深耕。对于这部分同学来说,北大数院清华数理更具吸引力,同时也意味着清华姚班在金牌中的优惠相当有限。

银牌中,将近40%的降分优惠不锁定专业,即不保证录取专业一定会在对应的学科专业中,而需参考学生的高考成绩确定最终的专业优惠。

银牌以下奖项中,不锁定专业的优惠比率越来越大,但相应地,优惠额度也越来越小。这部分同学还需依靠比较硬的高考成绩来将降分优惠落到实处。

有一部分未能进入北大数院的学生,会考虑北大工学院等相对更容易转专业进入数院的院系。此处的“更容易”,指学生在选修课程时能尽可能地增大与数院课程的重合度,为后续的转专业做好前期准备。


2019年靠竞赛进清北的同学到底有哪些优惠?


(正文已结束)

推荐阅读:叶紫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