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点!你脚下这条绍兴路,其实是杭州最隐秘的时光线......
时间:2019-09-24 14:00:40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本文摘要:今日主角:江墅铁路全文2069字/阅读约6分钟杭州素有“江南水乡”之称,江湖河道纵横交错,自古以来就有舟楫之利。在早期陆运交通不发达的时代,杭州便得益于这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但随着时代发展和科技进步,

今日主角:江墅铁路

全文2069字/阅读约6分钟

杭州素有“江南水乡”之称,江湖河道纵横交错,自古以来就有舟楫之利。在早期陆运交通不发达的时代,杭州便得益于这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但随着时代发展和科技进步,火车随之出现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如今漫步在杭州绍兴路上,极少有人知道脚下踩着的曾是浙江首条铁路——江墅铁路的路基。百年前,这条南起江干闸口的江墅铁路正是沿着现在绍兴路通往湖墅拱宸桥畔,并因此而得名。

小心点!你脚下这条绍兴路,其实是杭州最隐秘的时光线......

江墅铁路-拱宸站

初见-让人民扬眉吐气

历史往回翻到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那一年,为抵制英美掠夺浙江铁路权,浙江绅商成立商办浙江铁路有限公司,决定自办铁路。经仔细勘察,江墅铁路的设计方案南起江干的闸口,北到湖墅的拱宸桥,拱宸桥新埠成为江墅铁路的北起点。

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11月14日。浙江铁路公司总理、四品京卿两淮盐运使汤寿潜来到凤山门外的罗木营,二话不说,搓搓手,带头举起一把铁锹掘了一抔土,宣告:江墅铁路开工了。话音刚落,只听得哗啦啦掌声雷动,这不仅仅是杭州,也是浙江第一条铁路,更重要的是,这条铁路是一条大长中国人志气的铁路,铁路的筹建资金里也有老百姓的股份。

小心点!你脚下这条绍兴路,其实是杭州最隐秘的时光线......

汤寿潜像

江墅铁路全线设拱宸、艮山、清泰(城站)、南星及闸口五个站点,全长16.135公里。铁路沿线有桥梁11座,涵洞17座,铁路的钢轨为34公斤/米,全部建筑经费为168.6万元(银圆),由浙江铁路有限公司筹集。

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8月23日。“呜——”火车汽笛声一鸣,吓得旁边看热闹的人群撒腿就跑,胆大的跑几步就停下来回头看看,说说是安慰边上的人,其实是安慰自己:“放心放心,它只会在轨道上开,跑不出来的。”

小心点!你脚下这条绍兴路,其实是杭州最隐秘的时光线......

当年的铁路运行时刻表

说起来,浙江铁路有限公司本来是想跟江苏省合建苏沪杭甬铁路,可惜筹来筹去,资金还是差老大一截。于是,汤寿潜决定,先造杭州境内的江(干)(湖)墅铁路,然后再从江墅铁路的一个支站,造一条铁路到枫泾,跟上海造过来的铁路汇合。先造江墅铁路不仅可以沟通钱塘江和运河的水运交通,还可以为今后建造沪杭铁路积累经验。

铁路的开通,大大方便了杭州人的出行,坐火车的不仅有商人官员,也有普通百姓。客车分头、二、三等,票价也依次不同。以1919年售卖的三等车厢票价计,从拱宸桥站到艮山门站是五分钱,再坐到杭州站、南星桥站,则都是一角钱,如果一直坐到闸口站,则需要一角五分钱。列车每天开行六七对。除了夜晚单发客车外,白天都是客货混装车。从拱宸桥站至闸口站,全程需1小时15分钟。早上6:50就有班车从拱宸桥站始发,最晚的全程班次至晚上7:40止,但晚上11:00仍有从拱宸桥站到杭州站之间的列车。到1937年,拱宸桥站年进出旅客达587824人次。

小心点!你脚下这条绍兴路,其实是杭州最隐秘的时光线......


(正文已结束)

推荐阅读:叶紫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