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Lazada,SheIn,Fanmart面临疫情大考验?
时间:2020-03-23 07:17:33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本文摘要:导语:这次疫情对于跨境电商,特别是跨境零售出口来讲,短期影响肯定是很大的,但是长远来看,总体会在波动中呈利好趋势。

导语:这次疫情对于跨境电商,特别是跨境零售出口来讲,短期影响肯定是很大的,但是长远来看,总体会在波动中呈利好趋势。

文| 张雅坤

来源| Dolphin海豚智库(ID:haitunzhiku )


当地时间1月31日,国际卫生组织(WHO)将我国这次疫情正式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同一天,美国、加拿大、英国、韩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多个国家相继宣布暂停部分往来中国的航班,各国也在纷纷组织武汉的撤侨行动。

一时之间,网友对于我国经济下滑的焦虑情绪甚嚣尘上。事实上,WHO提出PHEIC是为了面对公共卫生风险时,既能防止或减少疾病的跨国传播,又不对国际贸易和交通造成不必要的干扰,使相关国家地区遭受经济损失。根据疫情的发展,世界卫生组织宣布PHEIC后随时可以撤销及修改。发布后有效期为3个月,之后自动失效。

关于这次疫情会不会持续3个月以上的问题,我想说与其贩卖焦虑,不如相信国家。毕竟十几年前医疗发达水平远不如现在时,非典的疫情都未能持续3个月。不过疫情的短期影响一定会有,而相比于国内实体经济来说,跨境行业特别是跨境出口行业受到的伤害会更严重一些。

对于跨境出口电商来讲,一方面国内工厂延迟复工,另一方面各地封路延迟发货,供应链和物流的影响都会打乱平台和商家的补货计划,甚至相当一部分商家可能会遭遇断货危机;而在产品推广风险中,断货的风险关系着现金流的周转,无疑是伤害最大的一种。

为了探究对于业务的具体影响,海豚智库联系到了几个跨境电商公司的内部人员,了解到了一些情况。

► Fanmart:国内影响大于海外,物流成为主要问题

Fanmart作为东南亚跨境电商市场的后起之秀,以半自营半平台模式进行运营。由于深知本土化运营的重要性,自2019年下半年开始一直在深耕供应链,年前也在筹备新加坡和泰国的本地公司、团队和仓库。

首先,Fanmart创始人sky表示,Fanmart鼓励更多卖家、工厂及批发商入驻实现开放的供应链,特别是帮助一些大卖家清库存,而后续的商品仓储运输和用户退换货等服务全部由平台统一完成。因此,SKU较少的海外仓目前还在正常发货,货品基本是之前用户拒签退货的一些商品。

而就东南亚市场来讲,虽然受PHEIC影响,国际物流会产生一些问题,但是目前很多物流中间的转运、清关公司都还没完全复工,所以还没有非常明确的消息。反而是国内方面的问题更大一些。

国内方面,现在的环境下工厂大多数都没有开工,这可能对平台上的商家影响更大一些;而就平台本身来讲,相比于供应链,物流带来的冲击更大一些。Fanmart创始人sky表示,目前公司还未开工,虽然已经开始做准备工作,但是也遇到了一些麻烦。

一方面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广告目前都无法投放,毕竟时值风口浪尖,国民目光都在疫情焦点上,投放效果一定会大打折扣;另一方面,许多工厂的园区还有管制,2月10日才能开放,而目前大多数快递还在放假中,能发货的只有顺丰、京东和邮政,但是顺丰和京东价格高,且覆盖的网点不够全面,而邮政虽然全面,物流时效又过慢。

也就是说目前对于Fanmart来讲,物流的影响甚于供应链;而同为东南亚的跨境电商佼佼者,Lazada的供应链影响要更大。

Lazada:供应链问题更大

Lazada自2018年阿里追加投资后,已经成为阿里布局海外业务的重要一环。但是想对一家自诞生起就存在问题的公司从各种纬度进行重写,即使是阿里这样的巨头也需要更长的时间。在这次疫情中,B2C模式的Lazada就在供应链上遇到了较大问题。

亚马逊平台上,对Listing销量影响最大的两个因素,一个是差评,一个是断货。对于Lazada来讲,断货这个问题则更严重一些,因为一旦平台上的商家断货,把重点放在B2C上面的平台自身也势必无法独善其身,二者命运是联系在一起的。

根据海豚智库对两位Lazada平台上自发货卖家的采访,他们都表示,其实订单量并没有下降太多,但是由于跨境平台上的卖家,尤其是中小卖家,一般不会在海外仓或FBA仓库备囤积太多库存,而现在工厂又不开工,导致出现了有订单没钱赚的局面。

当然,如果卖家利用好沟通技巧的话,把订单留住也不是不可能,但是如果疫情影响持续,工厂继续延期开工,那么又有多少买家愿意等很久呢?毕竟现在东南亚市场的电商越来越多,用户的选择面也更宽。

我们可以看出,Fanmart受物流影响大,Lazada受库存影响大,归根结底,二者都是受到了供应链的限制。前两天我们海豚智库在《春节黑天鹅,马云刘强东物流之争胜负已分?》文章中提到,这次疫情使得自建仓储和物流的价值充分体现出来,而SheIn则表明,在跨境电商行业,完全自营的供应链体系同样具有更大优势。

SheIn:有抵抗力,但仍要看疫情发展

SheIn的口号是“深耕供应链,做全球线上ZARA”。得益于“中国制造”在全球服装业的天然优势,在别人还在卖尾货赚快钱的时候,Shein就完成了供应链的改造升级,使得定价低于ZARA,且在多个国家建立仓库,将自身打造成为海外快时尚品牌。

现在看来,自建海外仓深耕供应链不仅为Shein的长线发展做足了考虑,也增强了其应对特殊时期的能力。Shein的内部人员表示,由于疫情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究竟是被抑制还是进一步发展存在不确定性,使得公司在国内的复工安排会受到影响。由于春节前国内的工厂安排过备货,所以目前影响不大,海外仓也在正常发货。

其实,究竟会不会断货,还要看Shein具体商品的turn over days(周转天数),像一些热销单品,往往流转极快,会首先断货。该内部人士也表示,如果未来疫情影响进一步复工,可能会在供应链上有一些冲击。而在国际物流方面,他表示目前并没有太大影响。综合来讲,Shein的抗风险能力,在跨境电商中是比较强的。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疫情已经爆发,我们改变不了过去,但可以重写未来。对于跨境电商平台和商家来讲,如今正是为疫情结束后进行业务准备的阶段,比如如何提升自己的供应链,甚至可以另行储备一些有优势的工厂。如果疫情影响持续到四月份,那么不仅要根据库存周转天数准备相应的货量,还要再加上运输的时间,增强抵抗风险的能力。

跨境电商可以紧张,但不必恐慌

对于外贸行业从业人士来说,今年的疫情其实是相当于半路杀出个程咬金,把他们打了个措手不及。之所以如此担心疫情对跨境行业的影响,是因为根据2003年非典的经验,当时疫情过后的统计数据确实是有短期内的波动。

2003年中国贸易出口额(单位:亿美元)

图片来源:Trading Economics

2003年中国贸易进口额(单位:亿美元)

图片来源:Trading Economics

根据Trading Economics数据统计,2003年进入非典的4月份后,进出口额开始回落,大概减少的幅度是10.7%。此外,2003年的非典,广东是最早的疫情灾区,因此当时影响了广交会,整体上大概影响广东外贸出口5亿美金,影响GDP大概0.5%。

但是随着非典疫情控制,中国外贸进出口的数据马上又恢复到正常,甚至后劲十足。观察自2000年以来的进出口额曲线图,可以发现进口与出口虽然不断震荡,但是整体都呈上升态势。

2000-2019年中国进出口额趋势图(单位:亿美元)

图片来源:Trading Economics

(注:左图为进口,右图为出口)

所以,对于跨境电商行业来讲,现在保持平常心是最要紧的。即使并不能像Shein一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但是距离钟南山院士提出的“正月十五后疫情出现拐点”已经越来越近,在一切都还不确定的情况下,做好下一步的准备工作,就是对未来业务增长所做的最大努力。

(正文已结束)

推荐阅读:苹果7p和8的区别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