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滨江区有一座“明清建筑的大观园”!了解下
时间:2019-09-24 14:02:32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本文摘要:在杭州滨江区长河街道长江中路旁,有一条窄而深的小巷(泽街),巷子两旁排列着有些年代感的木质建筑,被誉为“明清建筑的大观园”,走在石板路上,似乎时光都慢了下来。厚重的人文历史,赋予了这座古镇独特的气质。

在杭州滨江区长河街道长江中路旁,有一条窄而深的小巷(泽街),巷子两旁排列着有些年代感的木质建筑,被誉为“明清建筑的大观园”,走在石板路上,似乎时光都慢了下来。厚重的人文历史,赋予了这座古镇独特的气质。

视频拍摄:章丹丹 视频剪辑:史卓旎

沿着泽街走进去约一千米,长河革命历史纪念馆就出现在了右手边。

历史回溯

长河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境内明清建筑鳞次栉比,史上名人贤士也是不少。这里不仅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更是革命的沃土、红色的摇篮。这一方热土,孕育了一批又一批前赴后继的英雄儿女,涌现出一个又一个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便是中共六大代表、长河农民协会领袖来耀先。

杭州滨江区有一座“明清建筑的大观园”!了解下

来耀先的事迹可谓家喻户晓。来耀先原名来宝坤,出生于长河咸字里的一户贫农家庭,为了生计,他投师学习理发手艺,后来在长河财神桥边开了一家“坤记理发店”,所以当地人都称呼他“剃头阿坤”。1921年,来耀先开始与中国共产党地下党员有了接触。因来耀先人头熟的便利,在长河建立了以“坤记理发店”为中心的秘密联络点。他积极推动农民运动的开展,反对土豪劣绅和国民党的反动统治,1935年3月,他在上海遭反动派斧头党杀害,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红色呈现

长河革命历史纪念馆是一个上下两层的木质建筑,展示内容有三部分:历史长河、红色长河、活力长河,介绍了长河古镇的厚重历史、名人贤士,尤其在岁月长河中以来耀先为首的伟人们的英雄事迹和长河街道取得的骄人成绩。

杭州滨江区有一座“明清建筑的大观园”!了解下

走进纪念馆的大门,便看见一幅浮雕,这幅浮雕是根据浙江省中共六大代表来耀先、钱志康、夏曦、章松寿、余驾先等五人一起赴莫斯科开会的场景而创作出来的。背景上的建筑就是当时六大开会的会址:莫斯科近郊兹维尼果罗德镇的“银色别墅”。

杭州滨江区有一座“明清建筑的大观园”!了解下

走过第一部分历史长河,长河的厚重历史与诸多名人轶事在眼前如幻灯片放映;由右侧木质阶梯上楼,二楼是第二部分红色长河,呈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长河农民运动的光辉业绩和中共六大浙江代表来耀先、革命烈士来中民的英雄事迹。展厅右侧一角还原了“剃头阿坤”的坤记理发店,当时的秘密联络点。左侧的雕像模拟以来耀先为首的革命志士们秘密讨论的场景,长河小学的学生们为表示对革命英雄的崇敬,为每一位英雄都戴上了红领巾。

杭州滨江区有一座“明清建筑的大观园”!了解下

杭州滨江区有一座“明清建筑的大观园”!了解下

展柜中还展出一些珍贵的资料,右边展柜展出的是当时来耀先在会上的谈话速录稿。左边展柜是来耀先当时赴俄罗斯出席中共六大的护照以及他的革命烈士证书。感应式播放器中播出的语音是当时中共六大的原声纪录,中共六大共通过了政治、军事、组织、土地问题、农民问题和职工运动等14项决议案。

杭州滨江区有一座“明清建筑的大观园”!了解下


(正文已结束)

推荐阅读:叶紫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