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论坛永久会址建筑方案评选结果揭晓 6个方案脱颖而出
时间:2019-09-24 11:48:30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本文摘要:国际金融论坛(IFF)永久会址建筑方案首次揭开面纱。9月23日,国际金融论坛(IFF)永久会址建筑方案国际竞赛第二阶段评审会在南沙拉开帷幕,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协同汪恒、王伟琦、韦业启、曹嘉明、Ali

国际金融论坛(IFF)永久会址建筑方案首次揭开面纱。9月23日,国际金融论坛(IFF)永久会址建筑方案国际竞赛第二阶段评审会在南沙拉开帷幕,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协同汪恒、王伟琦、韦业启、曹嘉明、Ali Dehbonei、张海宾等国内外知名业界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现场结合南沙定位、国际化设计、时代意义及岭南文化内涵等关键因素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经评审,在9个入围第二阶段评审的设计方案中,共有三个推荐方案和三个备选方案脱颖而出。

2017年6月,IFF与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告IFF永久会址项目正式落户南沙。该项目选址明珠湾起步区横沥岛尖,投资规模约35亿元,用地规模约24.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2.3万平方米。依托永久会址的建设,IFF将联合广州市政府、南沙开发区管委会打造全国首个国际金融岛,共同促进大湾区全面合作示范区、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示范区和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建设,建立全球金融F20和大湾区国际战略平台。

打造国际视野、融入中国文化、呼应五水汇湾是国际金融论坛(IFF)永久会址建筑方案设计的三个关键词,根据规划其内部将包括国际会议中心、国际会议服务酒店、政要公馆和VIP服务公寓等功能区。此外,国际金融论坛(IFF)永久会址也将充分考虑多种国籍、多种层次人士的需求,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打造大湾区标志性建筑作品。

据了解,本次国际竞赛自今年4月发布邀请公告以来,共54家中外知名设计单位报名参与,前期通过竞赛资格遴选评审会从54家报名单位中确定18家作为参赛单位。8月19日举办了第一阶段成果评审会,从18个参赛单位的设计方案中择优选出9个方案入围第二阶段评审。本次评审组专家表示,9个方案在融合中国传统文化和地域特征的同时,亦体现了未来感。经过评审,最终方案一、方案三、方案四、方案五、方案七、方案八共6个方案入围。

推荐方案

方案一

国际金融论坛永久会址建筑方案评选结果揭晓 6个方案脱颖而出

设计理念:

方案以“云山珠水、湾区原点”为概念。呼应珠江入海口形态,延伸金融大道开放的城市主轴,连接湾区广场,塑造汇流入海、连接世界的整体形象。以IFF徽章为平面原型,布置领袖会议厅——寓意金融岛的发展极核和大湾区原点。

方案七

国际金融论坛永久会址建筑方案评选结果揭晓 6个方案脱颖而出

设计理念:

方案创造了一个从金融大街至湿地公园的开放城市中轴;通透轻盈的膜结构“镬耳顶”表达了广州民居的传统意向,创造了一个既世界又中国、既现代又传统的城市地标。

土地立体利用,通过多首层设计形成一个室内外空间交融、市民活动丰富多彩的城市活力中心。

金融论坛主会场——水晶大厅——采用最新科技,打造全球首个大型变色玻璃会议中心。“向世界展现中国的开放与透明”。

方案八

国际金融论坛永久会址建筑方案评选结果揭晓 6个方案脱颖而出

设计理念:

方案以“丝路启航•明珠湾”为理念。开放的景观平台融合了城市与自然环境。屋檐巧妙的设计象征汇聚精英的“蜂巢”理念,也将传统建筑文脉与未来般的造型完美结合。承前启后的标志性建筑,必将于明珠湾畔启航,引领丝路复兴的辉煌。

备选方案:

方案三

国际金融论坛永久会址建筑方案评选结果揭晓 6个方案脱颖而出

设计理念:

东方智慧,合作共筑——汲取中国传统智力载体鲁班锁为设计理念,象征IFF吸纳传统东方文化底蕴与智慧,共同合作破解世界难题。项目强化了城市轴线,呼应了周边关系,精心考量了峰会与日常的运营方式和流线安排。形态端庄而不失精致,典雅而兼具新颖,展现出恢宏稳重、公平包容的东方大国气象。

方案四

国际金融论坛永久会址建筑方案评选结果揭晓 6个方案脱颖而出

设计理念:

方案曲线造型延续五水汇湾环境特征,外部打造傲立潮头的建筑气势;内部营造丝路绿洲空间意向。功能运营可分可合,既有仪式感的政要广场,又有呈现中国元素的城市客厅。项目将打造一座气势磅礴,融江入海的南国新地标。

方案五

国际金融论坛永久会址建筑方案评选结果揭晓 6个方案脱颖而出

设计理念:

聚·万国,汇·百宝

五水汇湾,聚汇万国之所在。建筑体量向心汇聚,呈外高内低的聚拢之势,象征各国齐聚于此,如聚宝盆般汇聚万物。

从传统建筑的剪影出发,以现代建筑手法传承,营造恢弘大气之势。呈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大国风范。


(正文已结束)

推荐阅读:叶紫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