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院长面试学霸:“他们太像了,就像一个模具打造出的家具”
时间:2019-09-24 14:50:44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本文摘要:果仁妈今天分享的这篇文章,来自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先生,读后非常发人深省。文章中他讲述了自己在上海招生面试时的经历,面对这些学霸,他说,“他们看起来太像了,就像是一个模具打造出来的一组家具一样
  1. 果仁妈今天分享的这篇文章,来自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先生,读后非常发人深省。

    文章中他讲述了自己在上海招生面试时的经历,面对这些学霸,他说,“他们看起来太像了,就像是一个模具打造出来的一组家具一样

    同时,他也对目前的教育表示忧虑:“当教育被简化成了一条升学直线。所有的过程只为那个最后结果而存在:上北大或上哈佛。没有人告诉这些孩子,上了北大或哈佛之后怎么办?

    更明确指出,“只是忙于给孩子找什么样的学校,找什么样的老师,为孩子提供什么样的条件,教给学生多少知识,提高学生多少分数,这些都是偷懒的做法,也在事实上放弃了作为家长和教师的教育责任。”

    教育的最终目的,究竟是什么?不管这个问题,你有没有想过,这篇文章都非常值得认真读一读。

    |

    本文作者秦春华,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北大院长面试学霸:“他们太像了,就像一个模具打造出的家具”

    今年上半年,我去上海面试学生。学生们做了非常认真的准备,一个个光鲜亮丽,就像他(她)们提供的申请材料一样。无一例外,每个学生都是学习成绩优异——至少位于年级前5%;艺术特长突出——至少会一种乐器;获得过各级科技创新奖励——至少是市级二等奖;热心公益事业——至少去敬老院给老人洗过一次脚;等等。

    在慨叹上海学生综合素质高的同时,我也隐隐有一丝遗憾:他(她)们看上去太完美了,似乎看不出有任何缺点;他(她)们看起来也太像了,就像是一个模具打造出来的一组“家具”一样

    包括他(她)们在面试中的表现也很相像。一个个正襟危坐,面带微笑而不露齿;说话时吐字清晰,抑扬顿挫,仿佛在深情地朗诵一首诗。

    北大院长面试学霸:“他们太像了,就像一个模具打造出的家具”

    一个学生上来就说“子曰……”我打断他,问他叫什么名字,他告诉我之后,接着说“子曰”,我再次打断他,告诉他我不关心子怎么曰,我关心的是你想说什么。他却涨红了脸,一句话也说不上来。

    还有一个学生自信满满地坐在我面前,等着我问各种可能的问题,仿佛一切尽在掌握之中。我说,我没有什么问题问你,你有什么问题要问我吗?她完全没有料到我会提出这种问题,顿时惊慌失措,张口结舌,几乎要哭了出来。

    显然,所有的学生在来之前都经过了某种程度的面试培训,至少看过一点儿如何应对面试的“宝典”,但可能没有人告诉他(她)们,我并不感兴趣他(她)们表现出来的是谁,我感兴趣的是真实的他(她)们是谁

    北大院长面试学霸:“他们太像了,就像一个模具打造出的家具”

    最令我吃惊的是,当我问他(她)们,你希望自己未来成为什么样的人时,很少有人能答上来。学生们告诉我,他(她)们压根儿就没有想过这个问题。

    真的是从来没有想过吗?其实不是。这个问题他(她)们曾经想过的,只不过那是在很久很久以前,久到连他(她)们自己都忘记了而已。

    北大院长面试学霸:“他们太像了,就像一个模具打造出的家具”


(正文已结束)

推荐阅读:叶紫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