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2班这张“蹭饭地图”,火了
时间:2019-09-24 14:49:45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本文摘要:一张北京地图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被逐一标注出来,下面列了一些大一新生的名字和所学专业名称。这张图是北京十二中2019届高三2班毕业生的“通讯录”。学生们开玩笑地
高三2班这张“蹭饭地图”,火了

一张北京地图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被逐一标注出来,下面列了一些大一新生的名字和所学专业名称。这张图是北京十二中2019届高三2班毕业生的“通讯录”。学生们开玩笑地说,这是自己的“蹭饭地图”。

他们的班主任周瑾是远近闻名的金牌教师,频频带出高考“牛班”。她说:“毕业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我依然愿意成为他们的同路人。”

数学老师要当“故事大王”

学生们不愿意听大道理,愿意听故事,尤其是师哥师姐的真实案例,比如他们犯过的傻、他们走过的弯路。于是,周瑾成了学校最会讲故事的数学老师。她说,日常教学过程中就注意收集故事,还要升华总结,争取把每件往事都按“段子”讲,让学生们听得进去。

今年高考理综全市第一名的学生黄子晴,就是周老师“段子”的忠实听众之一。高考二模前后,她的理综成绩波动很大,选择题和实验题总丢分,再加上压力过大,严重失眠,常常焦虑地掉眼泪。好在周瑾提前普及了一个“段子”——根据往届经验,到了二模的时候,往往人困马乏,考出个人仰马翻的成绩,也不是个案。

不仅有故事,还有解决良方。周瑾建议学生可以通过倾诉来减压。“二模之后,我们的办公室就成了吐槽大会现场,大家痛痛快快的说一场,精神得到了缓解,第二天照旧复习上课,如果感到压力又大了,就再来说。”周瑾说,“学校专业的心理老师也会出马,为他们量身定制一些减压游戏。”

“情商”是知道自己往哪儿走

庞小杨也是班上的学霸。在校期间,他曾获得第十四届、第十五届东南数学奥赛一等奖和2018年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北京市一等奖。今年,他主动放弃了北京大学“博雅计划”认定优秀降分的录取机会,为了自己钟爱专业选择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学院。

“作为合格的高中毕业生,要智商和情商双在线。而知道如何选择,就是一种高情商的表现。”周瑾说,庞小杨始终坚持自己的学术理想,不忘初心,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大学,立志在数理基础科学领域对社会有所贡献。这一点很值得我们敬佩。“他还有小提琴九级证书,是一个全面发展的学生。”

“成绩的起起伏伏是对孩子们意志力的考验。班里有一个孩子在收到北大录取通知书时对北大说,‘学科营、暑校、冬令营、博雅一次次被你拒之门外之后,你的大门终究还是向我敞开了’。”周瑾说,高三绝不是只有学习,我们会开展一系列活动,希望打造出一个志存高远、笃学慎思、海纳百川、厚积薄发的优秀班集体,让每个学生在体验中想好自己下一步迈向哪儿。


(正文已结束)

推荐阅读:叶紫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