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2.5/L3级自动驾驶:是善意的谎言,还是危险的暗示?
时间:2019-09-24 13:48:42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本文摘要:文| 腾马丁博士车图腾出品,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 ●2019年,曾一度被认为是无人驾驶(完全自动驾驶)的爆发元年,如今成为了产业集体反思的时刻。但与此同时,在汽车厂商、科技公司的宣传下,人们虽然普

L2.5/L3级自动驾驶:是善意的谎言,还是危险的暗示?

文| 腾马丁博士

车图腾出品,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 ● ●

2019年,曾一度被认为是无人驾驶(完全自动驾驶)的爆发元年,如今成为了产业集体反思的时刻。但与此同时,在汽车厂商、科技公司的宣传下,人们虽然普遍接受了无人驾驶的遥遥无期,另一方面却对L2、L2.5、L3等不完全自动驾驶抱有较高的兴趣和期待。

这些过渡阶段的“不完全自动驾驶”,到底是不是人们直觉中的“自动驾驶”?L2、L2.5、L3的营销意义是否大于实际意义?

通过梳理定义发现,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驾驶”的分水岭应该在L4级别,而在这之前,从L2-L2.5,哪怕到L3级的发展进程中,车企在宣传方式上都大有文章可做。

L2.5/L3级自动驾驶:是善意的谎言,还是危险的暗示?

L2.5:警惕“取名”营销

2018年底,工信部的《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政策出台,提及2020年30%新车都要搭载L2自动驾驶。约这个时间点前后,L2自动驾驶开始大规模交付。

这时,“L2级自动驾驶”从一个新鲜而陌生的概念,已经摇身一变为民用车型的配置和主要宣传卖点。

我们知道,所谓的“L2级自动驾驶”就是原来的ADAS智能辅助系统,ACC(自适应巡航)、LKA(车道保持辅助)以及AEB(自动紧急制动)的功能是基础。

这时,有些厂商如小鹏、电咖等新势力在L2的基础上升级了一些配置,取名为L2.5级自动驾驶。

如何定义L2.5?大家依照的划分标准只有一个:美国SAE(国际汽车工程师协会)制定的自动驾驶分级标准,自动驾驶共分为L0~L5六个等级。

L2.5/L3级自动驾驶:是善意的谎言,还是危险的暗示?

(SAE的自动驾驶级别划分-旧版本)

根据图表可见,SAE并未划分出半数的自动驾驶,而是只有0-5之间6个整数。也就是说,L2.5是没有官方定义的。

需要肯定的是,L2.5确实在功能上对L2进行了有意义的升级,比如交通拥堵辅助(TJA)、自适应弯道巡航(ATC)等。以TJA为例,目前WEY VV6、星途等车型都有搭载,能在0-60km/h速度能对车辆警进行有效控制,将车辆保持在车道中间同时启动跟车巡航和定速巡航,在拥堵严重的情况下,它能代替驾驶员的反复操作,这是一个非常实用的配置。

L2.5/L3级自动驾驶:是善意的谎言,还是危险的暗示?


(正文已结束)

推荐阅读:叶紫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