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2650亿美元汽车巨头准备豪赌电动汽车:要么成功,要么灭亡
时间:2019-09-24 13:47:27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本文摘要:在布鲁塞尔的南郊区,德国最成功的汽车制造商——大众的一家奇特的未来汽车工厂正在逐渐成形。在这里的汽车,没有排气管,变速器或燃料箱,也没有火花塞或散热器,有的是堆放在架子上的汽车电池。这是由36个鞋盒大
收入2650亿美元汽车巨头准备豪赌电动汽车:要么成功,要么灭亡

在布鲁塞尔的南郊区,德国最成功的汽车制造商——大众的一家奇特的未来汽车工厂正在逐渐成形。在这里的汽车,没有排气管,变速器或燃料箱,也没有火花塞或散热器,有的是堆放在架子上的汽车电池。

这是由36个鞋盒大小的电池模块组成,每个模块包含12个锂离子电池,整个电池组的长度为2.1米,悬挂在这一工厂生产的每辆运动型多功能SUV的底盘上。这种SUV就是大众旗下豪华品牌奥迪的第一款电动SUV e-tron,一个电池充满电可以行驶400公里,充电时间只需半小时。款式传统,内部豪华,乘坐几乎是毫无噪音。

收入2650亿美元汽车巨头准备豪赌电动汽车:要么成功,要么灭亡

大众汽车的奥迪e-tron SUV有一项任务:证明一家自82年前成立以来几乎完全依赖内燃机的汽车制造商,能够生产出人们想要购买的电动汽车,指望政策制定者在解决气候危机时会欣然支持大众公司的变化。如果成功,意味着大众公司将在电动汽车销售方面超过包括特斯拉在内的竞争对手,并击退来自中国和硅谷的新挑战者;但如果失败,可能标志着一家拥有66.5万名员工、年收入2650亿美元的公司开始走向灭亡。

大众汽车并不孤单。世界各地的老牌汽车制造商正在撕裂他们的商业模式,希望适应一个用电取代汽油和柴油的新汽车世界。工厂正在进行全面升级,以生产电动汽车,汽车制造商正在抢购他们能找到的每一个电池。开发电动汽车的高成本正迫使一些公司寻找合作伙伴,或者收购其他公司。与竞争对手在底特律或沃尔夫斯堡的政策相比,满足中国和欧洲更为严格的排放标准的需求,意味着汽车企业的高管们对北京或布鲁塞尔正在实施的政策的关注要多得多。

收入2650亿美元汽车巨头准备豪赌电动汽车:要么成功,要么灭亡

这家德国集团还拥有保时捷、布加迪、斯柯达、兰博基尼和西亚特等品牌,该集团正在进行二战以来前所未有的彻底转型,以应对挑战。该公司将在未来五年内投入300亿欧元(340亿美元),为其阵容中的每一款汽车制造电动或混合动力版本,并计划在2028年之前推出70款新电动车型。到2030年底,它希望每售出10辆汽车中就有4辆是电动汽车,这是一种大众市场策略,取决于电动新车型系列的成功。

这项整改对这家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有着深远的影响,因为它正试图翻开代价高昂的柴油排放丑闻的新一页。大众汽车正花费数十亿美元改造从德国到中国的工厂,以生产基于其模块化电动汽车平台(MEB)的汽车。该公司还表示,将把销售燃料驱动汽车所赚的部分钱用来生产自己的电池,并建立充电网络。这些举措的成本很高。但大众及其竞争对手的投资水平,再加上监管机构设定的激进的排放目标,显示出没有回头路可走。所有这些都引发了一个新的问题:特斯拉能否在全球电动汽车竞赛中保持领先地位?

错误的开始

收入2650亿美元汽车巨头准备豪赌电动汽车:要么成功,要么灭亡

历史并不是谁将从这场战斗中获得胜利的最佳指示器。电动汽车行业发展比较坎坷。早在1996年,通用汽车的EV1就出现在美国的道路上,但同年汽车业游说政府,反对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授权制造更多电动汽车。这款车型在2003年被取消,让用户十分不满,而且出现了一部阴谋论纪录片“谁杀了电动汽车”。去年,雪佛兰停止了从未大量销售的Volt电动车。日产的聆风仍在生产中,但未能达到该公司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设想的商业成功水平。由于对汽车行驶里程的担忧、缺乏充电基础设施以及高企的标价,用户接受电动汽车比较困难。

直到最近,大众汽车一直没有太多的理由去操心电动汽车。相反,该公司投入了大量投资,使其柴油发动机更省油,价格更实惠,这帮助它销售了大量汽车,并超过了日本竞争对手丰田。2018年,大众汽车交付了创纪录的1080万辆汽车。该公司表示,其中只有4万辆,即0.4%是电动汽车。另有6万辆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全球电动汽车销量的疲软程度仅略有下降。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售出的约9500万辆汽车中,有130万辆是电池电动汽车。

收入2650亿美元汽车巨头准备豪赌电动汽车:要么成功,要么灭亡


(正文已结束)

推荐阅读:叶紫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