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17万亿美元!全球多国陷入负利率漩涡,国际权威机构发出警告
时间:2019-09-24 11:02:20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本文摘要:今年8月份,随着美国宣布10年来首次降息、美国2年期和10年期债券收益率倒挂的出现,金融市场似乎正迎来严峻的挑战。而金十数据此前曾提过,8月10日前后,全球负收益率债券的规模已经达到近17万亿美元,这

今年8月份,随着美国宣布10年来首次降息、美国2年期和10年期债券收益率倒挂的出现,金融市场似乎正迎来严峻的挑战。而金十数据此前曾提过,8月10日前后,全球负收益率债券的规模已经达到近17万亿美元,这很可能正为全球经济敲响警钟。在近期全球避险情绪有所降温的情况下,很多国家却正陷入了负利率的"漩涡",国际权威机构BIS表示,这是"令人感到不安的"……

超17万亿美元!全球多国陷入负利率漩涡,国际权威机构发出警告

今年迄今,全球已有50多个国家加入了全球降息大潮之中,导致投资者对全球经济面临衰退的预期提高,因此纷纷买入债券避险,这导致全球债券市场出现一系列的异常情况,包括债券收益率曲线倒挂以及负收益率债券规模越来越大的情况。

美国知名银行摩根大通率先发现这一问题。今年7月份,摩根大通指出,截至今年6月,全球负收益率债券的市值已经突破13万亿美元,短短6个月内翻了一番,占全球债券市场的25%,而在欧洲,债券收益率为负更是司空见惯。

一开始人们并没有重视这个问题,直到8月初,太平洋投资管公司(PIMCO)才再次就这一问题提出警告,PIMCO指出,7月份全球已有14万亿美元的债券进入负收益率的范围,同时警告未来美债市场也很可能"沦陷"。

超17万亿美元!全球多国陷入负利率漩涡,国际权威机构发出警告

8月10日,知名金融博客再次提出,负收益率债券的规模已经达到15.2万亿美元;8月15日,彭博巴克莱全球负收益率债券指数的市值创下16万亿美元这一历史最高规模。至此,负收益率债券规模以异常的速度膨胀的情况才得到人们的重视。

事实上,债券市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大规模异常,主要跟美债收益率曲线的异常有关。此前,美国2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出现了12年来首次倒挂,释放出经济衰退的信号。这一信号导致投资者争相买入各国的债券避险,因此导致多国债券出现收益率陷入负值的连锁反应。

超17万亿美元!全球多国陷入负利率漩涡,国际权威机构发出警告

不过,由于近期全球贸易前景出现转机,投资者的避险情绪有所消退,负收益率债券的问题也再次被人们淡忘。不过,据外媒周一(9月23日)最新报道,BIS(国际清算银行)在其最新的报告中首次对负利率和负收益率债券的情况发出警告。该机构称,全球负利率已经到了"令人不安"的情况。

报道称,最近包括美联储、欧洲央行等在内的全球顶级央行对负利率的模式正在转为支持,这导致负收益率债券已经进一步膨胀到17万亿美元以上,相当于全球GDP的20%,这在10年前的金融危机中也未曾出现。如果按当前这种速度膨胀下去,恐怕在今年年底前就能超过美国GDP。

超17万亿美元!全球多国陷入负利率漩涡,国际权威机构发出警告


(正文已结束)

推荐阅读:叶紫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