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非985同学不可以报考直博生”,峰回路转进北大
时间:2019-09-24 15:28:25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本文摘要:看了很多的帖子,发现很少有关于医学专业的保研分享,可能学医的大家真的都太忙了,刚刚保研完,就要投身于忙碌的实习生活里了(摊手)。言归正传,首先介绍一下我的基本情况:本科学校:211大学专业:临床医学(

看了很多的帖子,发现很少有关于医学专业的保研分享,可能学医的大家真的都太忙了,刚刚保研完,就要投身于忙碌的实习生活里了(摊手)。

言归正传,首先介绍一下我的基本情况:

本科学校:211大学

专业:临床医学(全英班)

专业排名:1/41

科研成绩:4篇文章,其中只有1篇是1作;挑战杯 省赛一等奖

四六级:CET6 521(英语很重要啊,虽然我六级不是很高分,但是一直努力学习中啊!)

课外活动:该参与的都参与了,哈哈哈!

最终去向: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我们专业由于是全英教学,所以学制是6年制,这个理由连我自己都说服不了,可是熬到现在,也已经没有什么“怨气”了。

因为我们班级人数比较少,绩点保研名额就只有1个。所以我就开始了“发愤图强”的大学生活!

从大二开始,我的绩点都是班级第一,同时还找了导师,开始参与一些实验研究,一直坚持到大四。后来课程逐渐加重,便放下了实验工作,专心于学习医学的专业基础知识。转眼就到了保研的“攻坚”阶段了。

因为前期我实在不知如何准备,便向师兄师姐请教一下关于保研的事情,大致了解了一些信息来源,比如关注保研论坛,易保研的网站等。保研论坛除了网站外也有手机app,里面可以根据自己专业以及感兴趣的方面来分类,查询信息真的方便很多很多(请注意,此处真的不是广告,是用户真心的评价!)。

由于当时没有多余精力去关注保研的事情,因此一直通过保研论坛来关注夏令营信息,真正开始准备保研是6月初的时候。庆幸的是,医学类的夏令营好像开始地都比较晚。

我最终选择参加了协和阜外、中大眼科中心2个夏令营,和北医三院1个复试。

01

北京协和阜外夏令营

“中大非985同学不可以报考直博生”,峰回路转进北大

北京协和阜外是非基础医学类,第一个出现的夏令营,我毫不犹豫报了。在惴惴不安中,收到了阜外的邮件,定下6月底往返北京的高铁票。这次孤独的旅行,让从小在南方长大的我又期待又害怕(哭笑)。

在这里提醒独自出行的师妹们,出发前做足功课,尤其是安全以及交通方面,万事还是以安全为主哈!

去之前收到邮件时会加入一个群,老师会在群里发出今年要招学生的导师名字,我们自行上网搜索导师相关资料,然后选择一位导师。

在高铁上,因为事先不知道流程,所以几乎什么可能涉及的东西都要过一遍,后面发现,阜外一共就安排了2天的日程,并没有笔试

第一天是各个导师介绍自己的课题和项目,听完后我们还有次机会更改报考的导师,之后就不能再改了。接着根据导师的时间安排面试,有些同学当晚就面试,有些等到第二天早上。我是第二天早上的那批,当天整晚都在用阜外提供的电脑改PPT。

每个导师要求不同。像我报的导师,我一开始准备了中文的PPT,后面导师发信息要求英文,最后现场面试又因为时间关系,临时要求大家用中文。(我觉得主要想看看大家临场反应吧~)

第二天早上是三个导师一起面试所有的学生,等待的时间特别长,最后才轮到我们组面试,我又是倒数第三,因为下午还要去参观实验室和观看阜外的研究生毕业典礼,所以比较赶时间。

面试就是进行一场自我推销,可能时间原因,老师并没有问很多问题,问的也都是关于生活,和专业相关的问题不多,还算比较轻松。

面试的结果会在推免系统开放之前告诉我们,我一面试完觉得同组的同学太强了,希望不大,可还是觉得这次的经历非常棒,让我对夏令营有了具体印象,所以并不遗憾。

02

中山大学眼科中心夏令营

“中大非985同学不可以报考直博生”,峰回路转进北大

中大的夏令营是在7月中下旬才开始的,和浙大医学院、中大肿瘤防治中心的夏令营时间冲突了,一番艰难的纠结后,我选择了眼科。

中大眼科中心,如果是非广州的学生提前一天过来报到(包食宿和部分车费)广州的学生当天下午过来报到就好(包饭,不包住)

第二天先听招生老师简单介绍下中大眼科和一些相关政策,下午就可以自由去找导师先进行第一轮面试。如果这个时间段和导师达成了双向意向的话,第二轮全体面试时就会很轻松。自由面试时,有些导师会发给你一篇文章,让你就这篇文章和相关课题做一个PPT过去,展示你的观点。

第三天早上也可以自由找导师面试,下午就有一个整体的面试了。所有人都分组,导师们一起面试你一个人。面试内容没有自我介绍,直接先阅读一段文献,然后进行翻译(导师比较看重医学英语好,因为我们是全英教学,所以这点有优势。建议其他同学平时学习一些医学英语,或多看些文献等)。

之后就是提问环节,提的问题和专业的相关性也不大,都是比较常规的,比如说之前发的文章里,你参与了哪些工作,或简单讲述下你的文章主要创新点。

因为中大有个规定,非985大学的同学不可以报考直博生,而当时我又特别想直博,所以最后只能错过了。

03

北医三院复试

“中大非985同学不可以报考直博生”,峰回路转进北大


(正文已结束)

推荐阅读:叶紫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